一、功遂身退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常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二、課程內容

師父:第九章功遂身退,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眾宮生有何心得?

學生:師父所說的上善若水,師父曾講的就是說如果人的修為可以像水一樣,水往低處流,任何人喝他都可以,用他都可以,他沒有分貧富貴賤,只要需要的人都可以用他。

師父:那水是誰?誰來當水?

學生:希望大家都當水。

師父:天地混沌開,太史始為書,如來本無水,水因萬物生。

學生:本來無水,水是因萬物而生的。

師父:答對。

學生:聽不懂,這一句聽不懂。

師父:我說答對,可不可以請你先坐下。師父剛上課你就給我掃地出門啊?緊張什麼個啥子關係,我又不會問你,在侯照宮上課,你在後面給我掃地。

學生:小狗尿尿。

師父:小狗本來就應該尿尿。臨時插曲啊,本來想搞的很嚴肅給大家看,搞不起來,嚇嚇大家沒有成功。水因萬物而長,水因萬物需要長養而存在,誰為水?何為水?水因何而存?萬物因何而生?此乃天地之自然運行,如無萬物必無水存,如無水存必無萬物。

水之為水,是因願力而生,願長養萬物而存,所以水為你亦為吾,眾生皆為水。水是大道嗎?錄起音慢慢聽,別一陣昏頭,講講大道理,水是大道嗎?

學生:是啊。

師父:水是大道啊?水是水道,它簡稱叫河川,水哪是大道!水只是大道中的某一部份成因,水如果是為大道,那大家來修水,以後換神佛拜水就好啦,拿三杯,長養天地,天地因水而生,那不得了。

水是以相似大道之形而存在,亦非大道,是一種精神力,所以是可被仿效的精神力,對吧,它只是比較契合大道的精神,所以要入大道之前必須先學習的初始功課,就是要學會「水的精神」,對吧?

學生:對。

師父:這樣解,這樣才叫心得,要仔細思考,不是每次放師父的TAPE給大家聽,不知道的下次編一個師父舞給你們看,TAPE放起來大家聞音起舞就好,是必須思考的,對吧?

學生:是的。

師父:不是像用魔音傳腦不斷地催眠世人,把我當作這個催眠曲似乎不太好。

師父:何謂功遂身退?先不談原文,老賴,我請教你們,功遂身退四字何解?

學生:成功有所成就的時候就退居幕後。

師父:怎麼退居幕後?

學生:就像水沒用的時候就跑到地下裡面啊。

師父:喔,有用再出來。

學生:對啊。

師父:退居幕後有二種解:一種是成就後代,一種是找到傳承。還有另外一種解啊,當幕後黑手,掌控他,把他當作布偶操縱,那是哪種解?

學生:應該是找到傳承或是傳承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侯照宮 的頭像
    侯照宮

    這裡是五年千歲侯聖尊王十二王爺的家~

    侯照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