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所以也是師父上次所講,其實拿一個例子,尤其是你們侯照宮的例子,房子是自己的、產權是自己的,十幾年來靠自己兩隻手夫妻倆打拚,根深蒂固,那個地方本來就是自己家的嘛。老賴,我來請問你一件事,他原本就是你家,這不可爭的人間事實嘛,沒錯吧?

學生:沒錯。

師父:而它又是神佛的地方。

學生:對。

師父:怎麼全然奉獻?要作的不是某一個事件或是真要發生某一種行為,而是你們真放得開嗎?而是你們真放的開嗎?

學生:現在應該可以。

師父:如師父所講的,作才叫真可以,用想的永遠還不可以。用某一些人間很簡單的方式,就在讓你學習怎麼放下、捨得放下,這故事就如你熟知的那小朋友,一手創建起來像從小孩拉拔長大的九華殿,要叫他拱手讓人,真沒有衝擊力嗎?有。所以在神佛面前講願意跟真正作到那差別很大,因為當你真放下而給到別人手上的那一刻,你才真正能放下,你才肯開始正視它是一個所謂神佛的殿堂,那是一個眾生的地方。你才可以破除你們常講的宜蘭的根性、宜蘭人的民俗風情性。就這一個你們一直很瞭解的民間俚語,跟王爺學的:「握驚死放驚飛,蝦米攏賣作。」這講的標不標準啊,這句話?

學生:標準。

師父:標準有聽懂啊,沒有真正的歸零,何能重新真正的學習,沒有把瓶子的水全倒完,怎麼加入新的水?這也就是你們人間一直在講的「瓶頸、瓶頸,我的人生遇到瓶頸」;永遠不把舊的水倒了,所有的水不斷加進去那一刻,只不過在那個瓶頸的地方再滿出來,它還是瓶頸。

怎麼學習啊?才不想勉強你們也不想控制你們,引導的初期在於完整的改變你舊有的行為模式跟你永遠想不到會作的事,你不就調整了你自有的慣性;我用新的慣性打亂你舊有自我的慣性,那你勢必在那個慣性的改變之下重新組合一次,那不就叫新的慣性?

學生:是的。

師父:誰想控制?無人想控制,只是因為你還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改變自己的慣性,所以加注了一股外來的力量衝擊你的舊有慣性,這就是快速只有這辦法叫做相生相剋。

學生:對。

師父:快就這方法嘛,那就師父會把著你手學嘛,所以師父牽制的力道變大,因為要牽制你舊的慣性來衝擊,所以我的力度必須比你更大,誰能開放學習?那未來我真想管這麼多閒事啊?

學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侯照宮 的頭像
    侯照宮

    這裡是五年千歲侯聖尊王十二王爺的家~

    侯照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