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個醫案請大家要特別注意,因為,沒想到一個簡單的接骨方,也能夠造成令人驚恐的結果。

話說,母親於3/18中午左右,出了車禍,結果小腿接近腳踝的地方骨折,腳踝關節也脫臼了,送到亞X醫院,醫生說一定得開刀,因為不是我自己出事,家裡也有其它的兄弟姐妹,因此,還是決定讓母親接受手術,在腳上釘了鋼板和鋼釘。雖然中醫也有很好的接骨方,但使用接骨方前還是得把骨頭用推拿的方式,把骨頭還原到原來的位置後,才能使用接骨方,因此,就當西醫幫母親做了接骨的動作,其它的,我想就來使用中醫的接骨方,讓母親的骨頭可以長得快一點,長得好一點。

3/18下午,很快的,母親已經完成了手術,因為擔心母親手術過後,有其它西藥的影響,所以到了3/19的23:30時,才煮了一帖陳世鐸的接骨至神湯,讓母親服用,剛服下去,母親只覺得藥沙沙的,喝下去很不舒服,過了半小時之候,驚恐的事情發生了,母親突然覺得全身很難過,一直坐立不安,後來舌頭漸漸麻痺,變得口齒不清,然後連話也說不出來了。接著,開始東抓西扯,非常像所謂的「循衣摸床,獨語如見鬼狀」,雖然說不出話,但還是一直是動嘴說話的狀態。雖然,我心裡在想,這可能是什麼藥的作用,是不是藥效過了就沒事了,但是心裡還是相當的緊張,後來,護士發現了不尋常的狀況,我也無法隱瞞,於是就通知了當晚值班的醫生。醫生查看母親的狀況,說母親有所謂「神經血」的狀況,他懷疑,是不是車禍時,有撞到腦,腦裡出了血,於是立刻進行腦部斷層掃描,另外也進行抽血檢驗,身上也接上了所有 的監控儀器,結果,一切正常!這個時候,醫生也沒什麼辦法可施,只能推測因為某個中藥的影響了神經,造成如此的情況,因此,只有把本來要停止施打的點滴再繼續施打,並加快速度,意思是要加快把藥物濃度降低,再觀察後續狀況。其實這時候由醫生的言談中,似乎也已經覺得不是有什麼立即的危險,只待藥效過後,或許就會轉好,雖然這也是我一開始的想法,但也只能在驚恐中,等待時間的過去。

在這等待的期間,母親依然「循衣摸床,獨語如見鬼狀」,後來漸漸可以說話,問她什麼都回答得出來,但會自己東一句西一句的一直講,到了3/20的下午,已經接近20小時完全沒有睡覺,但說話已經愈來愈清楚。到了19:00左右,應該真的是累了,慢慢的就睡了,但也是睡一會兒醒一會兒的。直到3/21早上醒來後,我到醫院探視母親的時候,已完全恢復正常了。我問她,昨天發生的事還記得嗎,她卻一點也記不起來,只大約記得19日下午開始清醒時發生的一些事。所以,她就像喝醉酒一樣,醒來後完全忘了曾經發生的事。

經過了驚恐的24小時後,再回頭檢視這帖藥方(因為發生了這樣的狀況,藥方我就不貼出來了!),看來看去,會造成母親這種狀況的藥,我個人的猜想,可能是「羊躑躅」這味藥。有文獻指出,這味藥可以拿來當蒙汗藥,有鎮痛的效果,而且虛人要慎用。回想母親的狀況,真的很像是被下了蒙汗藥一般,也很像喝醉酒,不論問什麼事,都可以答得出來,也都答對,但總會東一句西一句的,讓人摸不著頭緒。另外,本來開完刀,腳痛得不能動,結果當天晚上,因為她四肢不受控制,還到處動來動去,腳也動得好像沒開過刀一樣。尚不論接骨效果如何,但麻醉鎮痛的效果一定相當的強。在恢復正常後,腳的疼痛度也大為降低,雖然我知道是不是接骨至神丹的作用,但,痛苦能減輕就是好事,成功也不必在我。

目前母親已回家靜養,只希望她的骨頭可以長得很好,也希望可以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無論是不是接骨至神丹的功效,也都無所謂了。或許很多人會想,怎麼可以拿自己的母親來當實驗品,但我相信老祖宗的智慧(當然要選擇可信度高的,如傷寒論)一定不會害我們。但經過這次的教訓,更提醒自己,對於本草,要更多加下功夫,對於方中有自己不熟悉的藥味時,即使只是很簡單的補藥,也要特別注意,誰會想到簡單的一帖接骨方,會造成如此大的驚恐呢。之前也在網路上看過用此藥方的案例,但剛好那個案例買不到羊躑躅,所以也沒聽說有什麼特別的狀況,希望我的案例,可以讓大家有個參考,不要到時慌了手腳,又讓中醫染上了罵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照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