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濟公師傅至侯照宮,透過傳音,進行七堂互動式教學。此為第二堂課第一部分,前2段為師傅講解心經,整理文字如下:

 

(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請參照心經原文

(二) 師父解說心經(上)


 

(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請參照心經原文

(二) 師父解說心經

何如觀自在」,此部經典眾人皆知且常常朗朗上口,觀自在三字,是觀何種自在,是觀內造之自在,也如你心中為何,也是上星期我請你們做的事,怎麼先看清楚自己心中所有根性,而希望你們一星期的時間每每反照自己,這就是不斷的在觀照自己內在的所有行為與思考。而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所傳承在開頭這一句話,而如果有一個人的身軀生活在這世間,他能每每無時無刻觀照自己內心的行為與思考模式,端正自己的品性,那是否就是所謂的人間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有人都在唸般若波羅密,那是啥?那叫「無上等正覺正念的行為」。「行深」,就是在你所有行動生活裡,包含你世間所有的一切,包含你每天起床刷牙洗臉,到跟人說的每一句話,你通通以無上等正覺正念在處理所有人世間的一切。

 

上星期師父我故意出了一些考題給所有一些人,要他反觀照自己能不能修正自己的行為,從第一個自己的生活習慣,為什麼叫生活習慣,從小就用這樣的方法生活嘛,對每一件事也是用這樣的方法,去觀察、觀看與行動。如果這個所有的根性你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還有設計另外一個環境給你們,也就是王爺與我或太子爺,讓你們知道常常有我們在,人間會有因果循環與報應,讓你們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就是在教你們學會如何觀照自己。

 

佛法在哪?是在廟堂裡嗎?不是的,是在你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才能真正修行,廿一世紀的修行法,修在大千紅塵裡,不是修在嘴上,不是修在表面,也不是修在廟堂,而是修在所有生活細節中,能在廟堂證果成佛者,屬於小眾,為什麼?只修自性。而能在紅塵裡修行,從自我的生活改變到影響週遭的所有人,先從自我的家庭開始,再普及週遭的親朋好友,這就在行大眾之事,這也就是如你們所講的小乘與大乘之分。小乘修自性,大乘修眾生啊。

 

何如能照見這五蘊,眼耳鼻舌身意五蘊,怎麼皆空啊?這五蘊的感覺都沒了,當然什麼叫人間設計的社會型態痛苦,就沒了。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這都是一個修行的過程,唸得這麼快,如果只求翻譯經典給你們聽,誰聽得懂啊!又如國小上國文課,大家來對字義解釋作一點辨解,當你深知這世界,我用這部經典你們最熟悉,普通人都行,可是每每所有人通通在跟我講,我怎麼做得到,我明明眼睛看得到,這真假?我眼睛看得是真嗎?也看得是假?怎麼講,佛家老是在打這個虛無飄渺的空,一切皆如禪機,懂者得之,不懂者隨緣,誰懂啊?我想解釋至今,叫空無無又空,空又無啊!無中有空,空中有無,大家嘴巴都能講,誰懂啊?我想問到現今,沒人真懂。

 

眼睛有沒看到?有啊!真不真實?是真啊!你身體痛不痛啊?生老病死,病痛不痛?痛啊!你被人侮辱氣不氣?氣啊!這所言,今天以這部你們熟的經典來做一個起頭,不是告訴你們一切真正去做,一切真如假相虛幻,你明明活在這個真實劇本裡,你脫得了,我如果告訴你說,壓死自己這一切是假的,催眠自己,你還苦不苦?你苦啊!叫你拚了命做下去,你疑不疑惑?疑惑啊!要做多久?為什麼而做?為什麼而一定要做?不做到底會何如?是吧!

 

我如果再告訴你,不做報應就來了,還有你們就是揹負這條使命,非做不可,你不做我整死你嘛!錯!錯!大錯且特錯!

 

真正要修行,必需深入經藏,怎麼深啊?不是瞭解它的字義嘛,找了一百多家學說,把它解釋清楚,每個講一樣,相信誰?字義永遠有字的解釋,而是我真告訴你,在這一個世界當作二個層界,一是人的現實生活界,二是人的靈魂世界。

 

靈魂的世界,沒有這肉體凡胎,它看不到,它沒感覺,是吧!它是另外一個國家的人對吧。那你們國家有的規矩它根本不懂,它連是什麼都學不會,它連苦是什麼它也嚐不出來,快樂是什麼它也沒有,佛經就是一個移民手冊啊,移民到另外一個國度的手冊,所以人為啥看不懂,當然看不懂,適不適用人間?適用啊!為什麼破幻境?什麼幻境?如果我們這樣來講,人生在這世界是一個寫好的劇本,靈魂居住在身體裡面,它在看電視,這樣來形容,你們可有疑惑,這一點挺重要。

 

靈魂就是看電視劇那個,肉身是看電視劇的演員,瞭解嗎?有時肉身是因為演員在電視劇中播放,它身不由己,它必需照著劇本演,有時靈魂看戲看得入深,也容易隨著劇情有情緒發展而入戲過深。怎麼面臨這些真實狀態?如果你深知這份原理,這部經典你才開始讀得下去,不然也就是人家講,這是無上咒,唸完消一切苦厄,唸完要幹什麼啊?唸經要幹啥?消苦厄?讀不懂怎麼讀?就每天唸,一直唸,不斷唸,唸它十萬八千遍,你就脫離成佛啦?可能嗎?這對不起,辦不到,你只會變成演說家或朗讀者。

 

我用最簡捷的道理來講這部經典,因為佛法本來就在生活裡,如果你知道你現在是劇中人,有人設計一本劇本給你,要你與人吵架,那架吵完可能種三年後一個因,造就你成就小人,三年前你與他搞得不愉快,你傷害了他,三年後你因為要進行一個人生大的重要課題,他出手干擾你,是吧!不然我們講,人非全然惡人,這是我們能堅信,如果他都跟你不相識不相干,除非有利害關係他才會開你槍,如果沒有,他連看都懶得理你。

 

要深知怎麼寫劇本的道理啊,怎麼能夠五蘊皆空,聽到的不一定是真,可是有沒聽到是真,說出有沒有說,說的也不一定是真,這五種我們的感觀意識,是因為肉身在演戲,可是我們坐在對面在看這齣連續劇,我們深知我們是看戲的人,所以我們偶爾會提醒自己,如果你能夠悟透這層道理,人生怎麼破解密碼,師父今天不是教你們唸經,包含在教現場的眾靈,他所有的執念,都叫假相。什麼叫怨念放不下,靈魂來學習一門課,所以我寫了一本帶下來給你們演,演完要幹啥?演完就學會好滾去領下一本,留著等什麼啊?等發錢啊?還是等發便當啊?現上去上頭好好稟報一下王爺,準備領下一本劇本比較單純。

 

靈魂的世界,原本就沒肉身的感觀意識,怎麼痛苦啊?我也屬於靈界所來,你們問師父有沒下駕在中國大陸,有,也可以說沒有,問我這師父有沒來過這人世間,我在這可跟你們講,我從沒來過,我為什麼要來,我有沒有住在這個人身體,我上駕怎麼上,就如現在這樣上啊!

 

我與你們連線啊,我人在中國大陸,你們在台灣宜蘭,你們有沒看到師父我?有啊?我有沒跟你們講話?有!我有出現在你們宜蘭,可是我真的在你們電腦螢幕出現給你們看到,可是我來到宜蘭沒?沒啊!我在中國大陸。所有的乩身上駕,我們通通沒來過這個世界,我們的國度也不在這,而我本身就是靈界的人,所以我深懂靈界的道理,靈界哪有痛苦,哪有貪嗔癡疑慢,哪有任何的感觀放不掉,原本就沒有這套遊戲規則,怎麼會有怨念?

 

如果這樣的人已深知這個道理,後頭有靈啊!就可跟他聊天啊,聊什麼啊?我都已經知道了,你也別玩啊,我會想辦法突破這肉身,我現在做的是靈修啊!才有所謂你們所談的太極法、無極法。

 

中間所說的無極法在修靈修子,不在修人間術法。這也是這部經典所言,這五蘊皆空啊!你當然沒有色聲香味觸法,沒有眼界,這就一個過程,我只是把它翻得很白話啊,我不喜歡當國文老師,後面就會有一句,你就遠離顛倒夢想,你的人生再也不可怕嘛!

 

怎麼可怕?劇本寫到這,你明知道劇本再把你逼下去,就會演出台灣霹靂火,那個不是主角不是癌症或被車撞死,你就不做就好了嘛。你不怕,當你遇到事變成現實狀態怎麼辦?面對,不錯!我重新寫一本劇本出來,我可不可以開闢另外一條道路,把你逼上絕境,要讓你幹嘛,頹廢、失望、憤怒,再來遭踏自己,完了!你是不是叫倒楣的那個,你叫失敗者。如果你知道這只是一個假相,那是個夢,那是假的,我做一場夢,我醒來就好,我走另外一條道途,如果我深知這叫劇本,我怎麼跳出來?他非逼得你走上那條道路,你明明就坐在那看戲嘛,你把自己抽離出來,當第三人稱的靈魂,靈魂叫第三人稱。

 

你們現在跟我們聊天,每每一個與我對話,我形容給你聽啊,那個賴宮主現在跟我坐在電視機前與我對話,其實總共有三個人在聊天,先不談後面靈界的朋友,一是人世間這個叫賴景鍊的人,還有在居住在裡面的靈魂,還有一個濟公師父我,總共三個人在聊天。你要深知你絕不是一個人喔,你裡面還有一條清楚的靈魂,他每每都會告訴你真實的聲音,因為他都不太怕,為什麼怕,他永遠都不知道怕,所以他不會怕嘛。這你問我:「師父啊,為什麼你們神明都很穩,不會怕?」因為我們從來都沒學過怕,當然不會怕嘛,這些故事,脫離這五種感官知覺,真的想修行要瞭解,這也是你們談的什麼涅盤不涅盤,這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菩薩要證道求法後,深知佛理寫下來的,我們所謂的博士論文,他所精簡。在所有的經典寫的都是這一些,他把它精簡的寫成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侯照宮 的頭像
    侯照宮

    這裡是五年千歲侯聖尊王十二王爺的家~

    侯照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